投稿指南

编辑规范

学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报动态 >> 正文

    学报协办“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1-11-04  点击:[]

    102324,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我校学报和《俄罗斯文艺》编辑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中心共同协办的“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暨逝世1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包括大会及七场分论坛。参会学者来自美国杜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德国哥廷根大学、日本京都产业大学,及国内的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温州大学、上海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方工业大学等。参会嘉宾包括著名俄罗斯文学研究专家陈建华教授、吴笛教授、周启超教授、张变革教授、朱建刚教授等,以及近年来涌现的中国陀学研究中坚力量如万海松副研究员、侯朝阳副教授、张磊副教授等。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教授致辞。



    在线发言环节中,国际陀学会现任主席、美国杜克大学卡罗尔•阿波罗尼奥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国际陀学会荣誉主席、俄罗斯学者扎哈罗夫先生介绍了俄罗斯人文学科基础研究基金会的专题研究项目,分享了最新的陀氏研究专著和前沿信息。德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的学者分别对陀氏作品进行了深入剖析。

    国内学者发言涵盖了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研究、思想研究、文本分析和跨文化传播等诸多研究领域,反映出陀学研究的多元视角和生生活力。在现场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万海松副研究员作了精彩的学术发言,详细解读了《白痴》中“纳斯塔西娅•菲利波芙娜难题”,并向大家介绍了《北方工业大学学报》“俄罗斯文学研究”栏目“陀思妥耶夫斯基专题”的建设构想。学报编辑部王鸿博作了“哈罗德·布鲁姆诗学视野下的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大会发言,并主持了第二分论坛,对第七分论坛发言进行了评议。

    此次会议,中国陀思妥耶夫斯基研究老中青三代学者济济一堂,展现了中国陀学的研究水准和特色,也是中国陀学界和国际陀学界的一次充分对话。通过参与组织会议,学报编辑部将密切关注学术前沿动态,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3374  E-mail:ncutjournal@126.com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