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指南

编辑规范

编辑规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辑规范 >> 正文

    如何正确使用“的,地,得”

    2018-06-19  点击:[]

    如何正确使用“的,地,得”

    在审阅稿件过程中,发现许多作者对“的,地,得”三个字往往存在混淆使用。一篇文章中,正确使用“的,地,得”,是最基本的语文知识。如果随意使用这三个字,会降低文章的质量,给人一种写作不严谨的印象。下面我普及一下使用“的,地,得”的基础知识:

    一、“的,地,得”的用法

    1、“的”后面跟的是名词,表示事物名称的词或词语:如: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妈妈、慈祥的老人、美丽的姑娘、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河水、我的爸爸、寂静的教室、鲜红的红领巾、祖国的花朵、可爱的孩子、冉冉升起的太阳……

    2、“地”后面跟的是动词,表示动作的词或词语:如:开心地笑、大声地哭、拼命地跑、疯狂地打、从容不迫地说、用力地踢、咬牙切齿地说、高兴地跳、风似地飞奔……

    3、“得”后面跟的是形容词,形容事物状态的词或词语,表示怎么怎么样的,“得”的前面跟的多数是表示动作的词或词语:如:跑得很快、瘦得皮包骨头、红得发紫、乐得合不拢嘴、惊得瞪大眼睛、扫得干干净净、笑得真开心……备注:如果“de”的后面是“很、太、真”等这些词,一般用“得”。如:绣得真好看、说得太好了、高兴得很、玩得真开心……有一种情况,如“他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这句话里后面的“一蹦三尺高”虽然表示动作的,但是它是形容心情“高兴”到什么程度的,所以应该用“得”。

    二、“的、地、得”的读音“的、地、得”是现代汉语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三个结构助词,都是起连接的作用,它们在普通话中都各自有着不同的读音,但当它们附着在词、短语、句子的前面或后面,表示结构关系或某些附加意义的时候都读轻声"de",没有语音上的区别。在书面语言中有必要写成三个不同的字,这样可以区分它们在书面语言用法上的不同,这样用法使书面语言更精确,表达意思更明白。

    三、“的,地、得”的用法公式定语+的+名词状语+地+动词补语+得+形容词总结:“的”前面的词语一般用来修饰,限制"的”后面的事物,说明后面的事物怎么样,是定语。如:“美丽的姑娘”,说明姑娘长得漂亮。“地”前面的词语一般用来形容“地”后面的动作,说明“地”后面的动作怎么样,它前面是词或词组,是状语。如:“拼命地跑”,说明人物用尽力气,全力以赴地跑。“得”后面的词语一般用来补充说明“得”前面的动作怎么样,它的前面是动词或形容词。如:“瘦得皮包骨头”,补充人物太瘦,瘦成什么样呢,瘦得浑身没有肌肉。

    以上是文章中使用“的、地、得”的基础知识,希望各位作者们认真记住,细细揣摩,在以后的写作中,正确使用这三个字,力求文章意思表达准确,完整,使写作水平逐步提高,文章越写越好。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电话:010-88803374  E-mail:ncutjournal@126.com  

总访问量: